Taiwan

eBird Android──自動追蹤你的賞鳥路線

Never worry about tracking time or distance again with new eBird Mobile tracks.

最近,Android版本的行動eBird有個重大進展:自動追蹤你使用eBird時所行進的路線。每次你從eBird Android開啟一份新的紀錄清單時,你可以選擇是否要讓GPS記錄你的行進軌跡。這項功能若開啟,會自動記錄你的行進時間和距離──所以你只要專心賞鳥就好了!這絕對是eBird發展史的新章,替未來一些超棒的新工具開啟了無限可能:相關研究可利用你實際的賞鳥路程而改善研究結果,eBird資料輸出可以針對每份清單顯示確切路徑,諸如此類。此外,這功能讓你的賞鳥過程更為輕鬆。立刻就啟用eBird Android吧!

這項功能最大的好處,在於真的有機會去了解某份紀錄清單的行進路線究竟如何。eBird不僅會在每份啟用該功能的清單上,記錄地點和距離(其他清單也會),還包括確切的GPS航跡。這在製作STEM模型時,對於棲地關聯性的內容會產生重大的影響,對未來其他eBird的新工具肯定也是如此。未來的賞鳥熱點可能會以多邊形為主,裡頭集合所有落在此多邊形內的紀錄清單。或像是說,當你首次前往一個賞鳥熱點,你可以根據最近的清單看看其他鳥友到底怎麼走的。所有這一切,在未來幾年都有機會陸續實現。

Can you map your favorite birding patch? Here’s one eBirder’s tracks from their recent eBird checklists.

先前試用版的使用者提出一些問題,我們在此將答覆貼出,希望各位使用者看過之後都能明瞭。

記錄距離

eBird所要記錄的距離,是你沿著一條小徑、道路或水體,穿越某片地景的距離;行進方式可以步行、騎車、開車、划船,還是要騎大象,或是其他假鬼假怪的方法,都行。如果你是在某一路段來回賞鳥,我們建議你去程跟回程各自分開記錄。這樣的紀錄清單對我們而言是很有意義的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不同鳥種在不同條件下被觀察到的情況是如何。我們尤其鼓勵短距離的紀錄清單,最好是一公里以內的距離,但只要盡力維持在四公里內的紀錄清單,都好。

如果你想提交一份包含去程跟回程的清單,只要記單程的距離就好。也就是說,你應該記錄單向的行進距離,但是要記錄全程花費的時間。回程時,也只要記那些你認為是新出現的鳥就好。保守為上!

要記錄地點,最佳方法就是使用eBird Android,它會自動記錄你的行進路線和距離。提交紀錄清單之前,請檢查路徑是否有誤。要是你發現路徑記錄有誤,亦即記錄的並非你實際行經的路線,請盡可能地改成你實際行進的距離。同上所述,如果你是在同一條路線來回賞鳥,我們希望你把行進距離改為單程就好。為了跟其他沒有使用自動記錄軌跡功能的清單一致,以上是我們建議的最佳方案。

軌跡追蹤的精確性

這取決於你的行動裝置,然後你可能會發現,記錄的路線比你實際行經的路線還要曲折。我們發布這項功能之前,已經經過好幾個月的測試,每次只要出現很不準的GPS軌跡紀錄,都是因為機子而非app所造成。不信的話,你可以在你的Android手機打開其他軌跡紀錄app(比如Strava),看看記錄的軌跡是否一樣出問題。如果是的話,那顯然就是行動裝置造成的,而不是app。

你可以在提交紀錄清單之前,在手機上的清單頁面點觸距離跟行經時間來檢視軌跡,或是從「檢視與提交」的地圖圖示處點入。目前這次的功能發布,還無法讓你從網頁端的清單來看軌跡,但你放心,這些資料都被儲存著。

iOS用戶呢?

再來我們會持續開發可應用在eBird iOS上的軌跡追蹤功能。要是你對正式發布之前的試用感興趣,可以透過eBird Partner計畫加入我們的測試團隊。在接下來的幾週,我們可能就會儘快開始測試iOS的軌跡紀錄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