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iwan

2019年 一日一清單挑戰

eBird在2018年持續蓬勃發展,透過全世界已經超過40萬的使用者的熱情貢獻,我們總共一起提交超過650萬份完整紀錄清單。提交紀錄清單數量多的eBirder,通常都是利用短暫空檔在庭院或喜愛的地點,甚至是飯後散步時進行記錄。2019年的挑戰是要看看你是否在一年內,「平均」每天都至少提交一份完整紀錄清單,意思是在2019年結束時,至少提交365份完整記錄清單。等到了年底,會從成功完成挑戰的參賽者中抽出 3 位幸運兒贈送蔡司望遠鏡。

沒錯,這是一個很有難度的挑戰!但只要將eBird APP下載到行動裝置,隨時隨地進行賞鳥記錄變得比以前更容易了!

切記,eBird很歡迎短時間、各種地點的紀錄。因此,即使只是花一點時間在停車場、庭院進行記錄,都能讓你繼續保有挑戰資格(同時貢獻鳥類紀錄)。實際上,在eBird資料庫中城市和郊區的鳥類紀錄較不足,所以這些資料反而更珍貴有價值。

以下列出幾個讓挑戰更有趣,且能持續進行的小撇步,

庭院賞鳥

嘗試在每天早晨或傍晚進行例行活動,如享受一杯咖啡或遛狗的同時進行一份賞鳥紀錄,地點可以是在您家的後院、陽台、花園或僅僅是放眼看到的地方。假如您是一個可以一心多用的人,那就一邊喝著咖啡、一邊遛狗再加上進行賞鳥記錄,也無不可。一年下來,您會在自家庭院發現多少種鳥類呢?

當你看著一整年紀錄呈現的結果時,會得到相當直接的回饋,而且,每個人都可以去調出想要的條型圖,首先到「資料探索」,再選「條型圖」,到「我的地點」裡選擇進行庭院賞鳥的地點,接著,可以變更日期範圍,選擇單一年份或是全部。無論選擇那種方式,只要有連續365天提交紀錄,從條型圖可以看出庭院中隨季節更迭,來來去去的鳥朋友們,這將成為您一年中最令人難忘的精彩記憶。

上方條型圖是eBird專案負責人Marshall Iliff,2018年在麻薩諸塞州Norfolk County的庭院賞鳥紀錄,是很棒的紀錄,但還有很多空白等著在2019年被填補起來!

午休時間賞鳥

您有中午休息的時間嗎?利用吃午餐或是伸展筋骨的空檔,順道賞鳥吧!這會是一個短時間的賞鳥活動,在城市內公園的湖邊看看鴨子或海鷗,或只是向辦公室的窗外看去,找找天空中盤旋的猛禽或飛過的鳥兒。在上班日利用午休時間空檔賞鳥,不但能持續參與挑戰還可以累積大量的紀錄。

隨興賞鳥

您通常都在戶外趴趴走,沒有每天固定會去的地方嗎?那就每天選一個不同的地點進行賞鳥吧!或許在一周的行程裡,您大致上還是會有固定造訪的幾個地點,如公園、湖邊、開放區域和森林等等,無論在那裏停下來,您都可以趁機花點時間進行賞鳥記錄,eBird能接受改變地點,而且,這對您來說或許會有意料之外的樂趣,為什麼這樣說呢?請看看這位從2007年1月1日開始,每天都送出一份清單的eBirder賞鳥心得,就會明白了!

夜間賞鳥

如果天色已經變暗,您又還沒進行當日的賞鳥記錄,可以考慮夜間賞鳥。夜間的賞鳥記錄同樣具有價值,可以幫助我們瞭解eBirder在何時、何地發現貓頭鷹、夜鷹和其他夜晚的鳥類。夜間賞鳥很容易槓龜(沒有記錄到任何鳥),不過不要緊,即使鳥種數為零一樣可以提交紀錄,但請在備註說明,讓我們知道您有嘗試找鳥但沒有找到。

跟隨您的提交紀錄清單連續日數

從2018年1月開始,您的<提交紀錄清單的連續日數>已經呈現在個人首頁,您可以藉此判斷是否有每日提交清單,以持續進行一日一清單挑戰。雖然,不一定每天都能有豐富的鳥類紀錄,但別忘了,您在城市街道、壞天氣或是夜晚想盡辦法找鳥進行記錄,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價值的!

儘管完成自己的鳥種清單和尋找稀有鳥種經常是賞鳥的目標,但是對eBird來說,科學價值不是通過鳥種清單的數量或質量來衡量的。實際上,在缺少紀錄的地區裡,提交短時間賞鳥記錄是最有價值的。eBird資料的主要科學挑戰之一是往往集中在賞鳥熱點,稀有鳥類和某些類型的棲息地,透過eBirders加入「一日一清單」挑戰,將有助於填補eBird賞鳥熱點和熱點之間的空白區域。

符合條件的清單需要是完整清單,記錄所有可辨認的鳥類種類和數量,我們也要求紀錄至少要3分鐘,好確認您有足夠的時間確實記錄周遭所有的鳥,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規則。

我們很高興Carl Zeiss Sports Optics將成為今年為期一年的比賽的贊助商。每位獲獎者將獲贈一架Zeiss Terra ED 8 x 42雙筒望遠鏡!

Carl Zeiss Sports Optics是運動光學領域公認的領導者,也是eBird的官方光學贊助商。 「蔡司透過與康乃爾鳥類研究室合作,支持他們在世界各地進行研究、保育和教育工作。康乃爾鳥類研究室正在為鳥類帶來改變,我們公司從最高層開始致力於推廣賞鳥,與康乃爾有很好的合作。eBird是賞鳥者和康乃爾鳥類研究室之間的協同門戶,我們很開心有機會支持他們。」北美卡爾蔡司運動光學總裁Mike Jensen說。